Pages

Labels

About the Blog

Tuesday, May 24, 2011

阿难和席慕容

爱一个人可以多久? 思念一个人可以多久?
我曾经听过一个故事, 是佛陀弟子阿难的故事.
话说阿难在还没有成为佛陀弟子之前喜欢上了一个女子, 对这个女子从此爱慕难舍, 朝思暮想.
佛陀问他: 你有多爱这个女生?
阿难说: 我愿化作青石桥, 受五百年风吹, 五百年日晒, 五百年雨打, 只愿那少女从我身上走过.

四年前, 有幸参与<动地吟>其中两位主唱人游川和傅承德的一个讲座会,
听到游川老师吟唱这一首席慕容写的新诗, <一棵开花的树>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於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其实这首诗很简单, 而且跟阿难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

阿难和诗中的主角都肯为了再见一次自己心爱的人而愿意等个五百年, 那你呢?
你愿意为你心爱的人等多少年呢?
别告诉我一万年这类没有诚意的答案.
相信我, 这世上没有一个人会让你等他一万年的

席慕容诗里所描述的开花的油桐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