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Labels

About the Blog

Tuesday, January 4, 2011

感谢那些让你不能自拔的歌曲

有没有听过那种第一次听就会上瘾的歌?
那些对你而言是余音绕梁,
一听再听, 甚至不能自拔的歌?
或许是环境, 或许是歌词, 或许是旋律, 或是是一时的感触,
但是我很肯定就是有那么一首歌会打动到你的心, 让你一听再听的...
这当然要感谢那些写词的, 编曲的, 还有演唱的人,
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着喜悦和感动.

最近时常听这几首歌.
这几首歌都有一个共同点, 那就是很depress~
没办法, 个性使然, 本人不大喜欢周杰伦那种的说唱方法,
也不大欣赏小猪那种边唱边跳.
很奇怪吧?
很多主流歌手我都跟不上了, 喜欢的反而使这些有点冷, 有点非主流的唱腔...


1. Damien Rice的.
第一次对这首歌有印象是在蔡健雅的专辑里. 可是youtube了这首歌之后发现原来倪安东曾经在踢馆时唱过这首歌. 之后又听了原唱的版本, 一听就喜欢上了.
喜欢他的歌词, 因为很简单; 喜欢他的编曲, 有点unplugged的感觉; 喜欢Damien Rice的唱法, 很慵懒; 喜欢女声演唱的那一段, 因为是一个很吸引的声音...
听了这首歌才发现原来慵懒的唱腔也那么好听的...


2. Gary Jules的
这是一首超级depress的歌. 这首歌对我而言有一种致命的吸引力(很夸张吧. 可是真的, 我第一次听这首歌时就爱上了).
整首歌几乎就只有钢琴伴奏, 还有一些恰到为止的和音, 所以很简单.
听这首歌一定要看它的MV, 因为很有意思, 也很用心...
这首歌是一部老电影Donnie Darko, 谁有这部电影的请请请一定要借我看><"



3. 蔡健雅的<抛物线>

认识我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超级喜欢蔡健雅的. 对蔡健雅的印象是从她的<陌生人>开始,
然后就是<原点>, <双栖动物>, <无底洞>, 等等等等....
最喜欢的是她<达尔文>这张专辑. 很惊讶Tanya的创作力, 每一首歌都是那么的唱进人心里.
可能是因为她都不算是很主流的歌手吧, 所以总是让人给忘记, 特别是现在的90后. 

其实我很好奇为什么有人会喜欢小琥老师的<没那么简单>, 却不喜欢蔡健雅的<达尔文>.
这两首歌其实很像, 我是说, 本质上很像, 不是吗?
其实Tanya的歌我都很喜欢, 所以也不知道要选那一首歌出来分享, 所以选了这首<抛物线>.
一首让我哭过的歌. 清唱那段很好听, Tanya声音的特质都表现出来了. (就是这段清唱让我哭的啦)


4. 王菲的<开到荼靡>
很多朋友都不大会欣赏王菲的歌吧. 

一个已经被封为经典的女歌手, 最近复出了, 唱了<传奇>, 没有瑕疵的演出, 让人家不要忘了这个充满天分的歌手.
喜欢这首歌的歌词. 开到荼(tu2)靡(mi2), 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其实荼靡是一种花. 在花季时, 百花争艳的绽放着, 可是荼靡花总是在最后的时候才会绽放. 所以用来比喻美丽事物的结束, 比如说: 爱情. 
这首歌的歌词出自林夕的手笔. 看不出一定的规格, 无迹可寻的, 却很有意思.
也喜欢王菲的演唱方式. 十年前的歌现在拿来听还是那么的有现代感. 在这十年以内, 也没有人能唱到像王菲一样的感觉...


这些就是听得我不能自拔的歌.
或许有些你们是没有听过的, 可是这些歌却打动着我,
也教会了我很东西. 
你呢? 你有哪些令你不能自拔的歌曲吗? 愿意跟我分享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