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Labels

About the Blog

Monday, January 31, 2011

感恩的3O's Home之旅...

生命, 是泪水和汗水交织出来的感动, 当中参杂着笑声和感恩...
在金宝读书两年半了, 除了读书, 结交朋友之外, 也搞搞活动.
去年开始, 参加了一个叫3 O's Home的活动, 当了这个活动的秘书,
也踏上了在大学生活里的感恩之旅.

去年的十月, 我和housemates在KL庆祝了我的生日后, 提早结束sem break, 回到Kampar准备MUET.
再一次机缘巧合之下, Wong Xue Mei小姐主动找上了我,
问我有没有兴趣参加一个叫3 O's Home的活动, 而且是有post的.
当时的我不知道这个活动的本质, 可是看在是朋友叫到之下就参加了, 还拉了Denson Loh一起做Committee.
在第一次的开会后渐渐清楚这个活动的本质, 也清楚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
一个short sem, 七个星期, 去三个地方探访.
我和一班热情又有爱心的committee知道这是件很难得事,
因为时间太赶了, 再加上没什么资金, 所以会有些辛苦.
可是我们没有埋怨过,
特别是在知道我们第一个要去探访的地方是美门残障关怀中心时, 更感觉兴奋.

在开了两次会后, 10月的30号, 我们一行十七人去到了美门.
我是第一次去探访类似的地方. 虽然在探访前已经知道大概的状况, 可是不免有点紧张.
害怕着自己不知能不能应付一群唐氏综合症的病人,
害怕着自己不能和他们沟通,
害怕自己会伤害到他们.
可是在几个小时的互动之后, 我发现他们和普通人无异.
他们或许有点缺陷, 生理上的或是心灵上的, 可是他们比我们都还要更接近"人".
他们很简单,
他们很感恩,
他们很知足,
他们很环保,
他们不喧哗,
他们不贪婪.
短短几个小时的互动, 让我更了解唐氏综合症的病人, 也让我觉得责任更重了.
因为我知道我们的活动不只是自己搞, 自己爽; 是掺杂着外界的一些人.
我们需要给他们温暖, 关怀和爱.
回报的, 就是一个个学习的机会.
我们学习怎样去爱, 怎样去分享...


很快的, 在11月6号, 我们去了I Care Center探访, 那是一件老人院, 由一个开朗搞笑的胖阿姨打理着.
在出发之前我们以知道这次会是比较属于"倾听"性质的活动, 老人家总是有些故事要分享的.
在那里遇上了一位特别好聊的婆婆, 她可是比我们这些年轻人都还要活泼.
我们不断地互相调侃着, 客厅里充满着婆婆们的笑声.
我们几位朋友也开怀的笑了.
在I Care Center里待了几个小时, 主要是和公公婆婆们聊聊天, 打打扫.
在打扫时发现了一位在听着收音机的公公.
之所以用"发现"是因为我一直以来都没看到他.
他很孤僻, 不发一语的, 或许他心里有些故事要分享, 却只差一个倾听者.
我们还遇上了一位误把其中一位committee Woon Kit当做儿子的老婆婆.
她一直拉着Woon Kit不放, 又摸又疼的.
我们还看到一对相亲相爱的老夫妻.
老公公为了照顾换上老人痴呆的老婆, 也搬进了老人院里住,
照顾着老婆的起居, 帮老婆婆打理着生活,
帮老婆婆梳头, 为老婆婆吃饭,
晚饭后还推着老婆婆坐着的轮椅在庭院里来回走着.
我们一班年轻人在门口看着, 眼泪在打转.
那一刻, 我们看到了真真的"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我们静悄悄的拍下了他们的照片(其实那里是不给拍照的),
还给老公公看到. 老公公找上了我, 说着一口不知是广东话或是华语的话.
本以为是老公公要我们删掉刚刚拍的照片.
可是在在一番的纠结后, 才搞得懂老公公想我们把刚刚拍的照片打印出来,待以后有个纪念, 我们真的感动得哭了.
在忙了一轮后, 终于把照片打印出来, 送给了这对老夫妻...


在经过了两次的探访后, 我们向着第三个目标, 孤儿院前进, 可是却障碍重重.
第一, 金宝没有孤儿院. 如果要探访, 就得到Ipoh去. 若非得如此, 就必须租一辆巴士.
第二, 没有经费. 没有经费, 就很难租到一辆巴士(租一辆巴士, 8个小时的话就需要RM270).
Jian Le跟我讲了这些东西, 我们和Wan Shyan谈了又谈, 我也向一些有经验的朋友拿了些意见.
当时我们很迷茫, 不知该何去何从.
有一天, 我在学校看到Jian Le, 他神色凝重的对我说第三次的探访可能搞不成了.
我心里一沉, 大嚷着不行, 心里总觉得可惜. 好不容易搞了两次, 到最后却说要放弃, 我不甘愿啊.
Committee们开了一次会, 讨论着何去何从, 大家想了很多对策, 最后决定把活动推迟一个sem,
好让大家有个喘气的机会, 也让大家休休息, 也下一个探访做完全的准备.
休息了一个sem break后, 我们又在为最后一次的探访做准备.
这一次, 我们决定开放给所有的同学参与.
有钱的出钱, 有力的出力, 有衣服要捐助的我们上门去收.
因为要出trip, 所以文书方面会有比较多的工作.
我一个星期跑了几趟DSA, 旷了几堂的课, 不断麻烦着Miss Lai和Wan Shyan.
最后定了在1月29号出发.

我们带着捐款者捐助的满桶爱心, 租了一辆巴士, 还有赞助商的礼品,衣服等, 和30多位充满爱心的同学到了Vision Home.
那是一间住着印度男生的孤儿院,
当中掺杂着两位患上唐氏综合症的华人, 可是当我们在探访时他们不在.
Committee们都很紧张, 害怕着同学们会没有经验,
不知道该怎样和那些小孩沟通, 怕有语言上的隔阂.
可是事情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糟.
我们看到孩子和同学们打成一遍, 客厅里都是他们交谈和欢笑的声音,
心里的大石也放下了一半, 有些还拿出电话或照相机不停的拍照呢.
我们在那里遇上了一群很可爱的小朋友,
他们很知足, 很上进, 对未来的规划甚至比我们这些"大学生"来得明确.
我忘不了总是容易emo的Suresh, 他总是靠着篱笆, 眼睛看着路边, 仿佛在寻找着熟悉的身影. 5岁的他知不知道自己其实是在一间孤儿院里呢?
我忘不了成熟的Jason, 他对未来充满憧憬和规划, 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承诺着自己找到一份好工作后会好好报答养他育他的Vision Home.
我忘不了Eswaran, Hema, Thomas, Kumar, Nantha等等, 为我们的星期六下午写下了美丽的一章.


就这样, 我们完成一系列的3 O探访, 一些列由汗水和泪水交杂着感动和欢笑的探访.
在回Kampar的路上, 我有感而发的向Wan Shyan说我好不舍, 这感觉其实就像放下一手拉拔长大的儿子....
在这里衷心的感谢每一位在这一系列活动中给过我们鼓励和支持的朋友:
很感谢Miss Lai和DSA的Officers, 不厌其烦的应付着我的探访, 也很有耐心的教我该做些什么;
很感谢这次的Organizing Committee: Jian Le, Xue Mei, Wan Shyan, Johnson, Woon Kit, Janice, Kok Hoe, Denson, Wai Kit, Hui Xin, Hsiao Hui. 在我们的坚持和用心下为这活动写下美丽的篇章;
很感谢每一位出席的探访的朋友们. 因为有你们的支持, 你们的爱心, 我们才有继续下去的动力和勇气. 因为你们, 我们看到了UTAR里真的有好人的. 也因为你们, 世界变得有更多的欢笑和关怀;
很感谢每一位捐助过我们的赞助商, 同学和老师. 无论你们的捐款多少, 都是对受助者的关怀. 积少成多, 积沙成塔. 我希望你们能继续的捐助有需要的人, 哪怕是一两块钱;
特别感谢Xue Mei和Wan Shyan: Xue Mei把我带进了这个活动里, 而Wan Shyan陪过我跑过几次的DSA.
真的真的很感谢你们.
我在这里, 代表着每一位受助者向你们这些劳苦功高的朋友们三鞠躬啦!!!


把这首<祝福>送个每一位受助者和帮过我们的朋友. 祝福你们, 也要相信你和我总能重逢在灿烂的季节...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